时 间 记 忆
<<  < 2015 - 10 >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最 新 日 志
 
最 新 评 论
 
最 新 留 言
 
搜 索
 
用 户 登 录
 
友 情 连 接
 


 
 
 
罗莎水淹杭州,天灾?人祸? 
[ 2007-10-11 1:11:00 | By: loushi ]
 

经历了昨天、前天两天的罗莎肆虐,今天的杭州天空总算放晴了,台风吹走了空气中的污染物,蓝天白云的分外美丽。想起昨天拥堵、积水的盛况真是心有余悸。

像华浙广场的地下车库遭遇灭顶之灾之类的事我们就暂且不说了,用官方的话说,华浙广场发生此类事件是因为运河水倒灌,属于天灾,是不可抗力。

天涯不禁想起了与华浙广场几步之隔的杭州地王——杭汽发地块,这个据说会在不久的未来诞生杭州房价新高的地方。再想象下以后这里入住的“高尚”人群——奔驰、宝马在这里的地下车库那是地摊货,宾利、法拉利还马马虎虎。如果到时候运河水时不时倒灌一下,漫个地下车库什么的,估计保险公司得哭爹喊娘了。

不过天涯认为,在杭汽发入住之前运河的问题一定能得到解决,至少运河不会再在这里倒灌。为什么?开发商花了这么大价格买了这块地,政府计划外财政收入翻倍地涨,那隋炀帝当年能挖出这运河来,我们伟大的政府治理下这一段还不是小菜一碟么。

 

城市快速扩张的最后一块遮羞布

说完运河我们再来说说城西,城西是“罗莎”的重灾区了。

官方在解释着城西成为重灾区的原因。像天目山路的古墩路口、紫荆花路口、紫金港路口的积水是因为杭州地势东高西低、北高南低,再加上天目山路南面是山脉——山上的水本来是经过涵洞排到钱塘江,但因为排泄不畅只能涌到了路上。这样的解释也运用到了之江路等山边路的积水。

不过天涯发现,纵观积水的地方基本上都集中在“新区”,杭州的最早意义的老城区基本上都排水通畅没有积水。天涯就奇怪了,难道这雨是分地方下的还是这新修的“新区”的排水工程还不如老城区的排水?

网上有网友说,老城区的排水都是建国前留下的底子,而70年代以后杭州城区扩建,扩建了以前我们常说的“文教区”,于是拆了建建了拆的文一路、文二路、文三路、天目山路……都在这次“百年不遇”的暴雨中被冲掉了最后一块遮羞布。

被扯掉遮羞布的还有前段时间地价刚被炒过万元的转塘,还有房价超过万元的杭州未来交通枢纽九堡,还有杭州市政府大力扶持的下沙,有未来浦东之称的滨江……

我们应该感谢这场大水,但愿这场大水能提醒我们,别光顾着卖地、炒房,人无情、老天爷更无情。该做的配套还是踏踏实实去做吧。

 

闲林亡羊何时补牢?

如果说城西、下沙、九堡、转塘这次大水是管不好,那闲林的大水就是因为没人管了。

90年代以后才兴起的闲林、小和山是这次大水的袭击重地,像闲林盛世家园的地下车库被淹,小区入口一片汪洋。而一路之隔的闲林山水几乎毫发无伤。

天涯就不说什么了,大家买房子的时候还是睁大眼睛吧!以后买房子别买在河景房、江景房、山景房,尤其是一些不怎么样的开发商。

其实闲林这次被淹决非偶然,闲林的配套一直是硬伤,只不过这一次洪水让这个问题彻底浮出水面了。

水利专家说小和山一带正是个三面环山的山坳,山水很容易在这里蓄积起来。那闲林总不是三面环山吧,可盛世家园就那样生生地淹了。再说明明知道小和山三面环山那还不把排水做做好?

昨天看新闻,说为了缓解杭州城西的压力,要在闲林造水库,预计3-5以后会投入使用。

想当年余杭划归杭州之前,余杭狠狠地把闲林的土地贱卖了,导致现在杭州市政府对闲林地区不闻不问,配套也一直迟迟互相扯皮没人愿意做。这一次的亡羊补牢也还真不知道什么时候能补好了。

是不是要等业主的小孩因为买不到妈妈嘱咐的酱油自杀了,才想着要盖个大超市?

是不是要等某女工赶不上最后一班小区巴士不能准时上班自杀了,才会冰释前嫌,真正实施公交一体化?

 

大水且留下

不过比起留下,上述这些地方还都真是不足为奇。这个有着“西溪且留下”的传说的小镇成了“大水且留下”。

先看一段水利专家对留下积水的分析。

杭州市林水局的水利专家说,以留下为中心,40平方公里范围内,所有的降水流经途径是这样的:先汇入上埠河和东穆坞溪,在留下,经荆山桥、新开河桥和木桥这三个出口,汇入余杭塘河,最后流入运河。昨天运河水位的抬高使得内河水排水不畅,是留下大积水的主要原因。

另外,留下附近的荆山桥、新开河桥和木桥这三个出水口的泄洪能力是不够的。这三个出水口每秒钟的排水量设计能力为60-70立方米,而按照昨天的降雨量,要达到每秒150-200立方米才够用。水不能及时排出去,便在低洼处积了起来。

小和山一带正是个三面环山的山坳,山水很容易在这里蓄积起来。而留下是个背靠山的平原低洼地带,小和山方向的来水通过上埠河大量涌入留下,又受阻于荆山桥、新开河桥和木桥这三个出水口,便漫了上来。

天涯有个在留下住着的朋友,所幸因为他们家地势高没有被水淹,不过停水停电而且四周都淹没了不能出行闹得够呛。他对留下的此次水淹颇有微词。

“如果不是因为怕淹了西溪湿地,西溪湿地那边不肯给留下这边开闸放水,留下是不会被淹的。”他忿忿地说。

杭州城西这边的排水究竟是怎么做的,天涯也无从知晓,不过有个叫吴岸的网友的说法还是比较符合我们现在“河蟹”社会的要求的:本次大雨,留下、蒋村、闲林等地变成一片汪洋。历史上,这些地区多为低洼湿地,附近地区的雨水都往这里排。这次大雨,让这些地区回归原来的湿地状态,其实正体现了自然规律的不可违背性。

天涯很想问一问,6号一天7号一夜的暴雨有关部门就算无法预告,难道在下了暴雨之后还不知道到底下了多少雨,可能会出现多少险情么?在早高峰来临前的各个路口的监控难道拍不到天目山古墩路口的积水么?难道就不能提前告知(哪怕一个小时)及时疏散车辆么?

非要等无数的车前赴后继地熄火在水中,非要等河水倒灌,非要等大水冲毁了家园,才开紧急治水会议,才坐着冲锋舟去慰问“灾区群众”?

 

引用一个网友的原创

女儿:爸爸 
爸爸:! 
女儿:刮台风了我还要上学吗? 
爸爸:上拉! 
女儿:为什么刮风下雨发大水还要上学啊? 
爸爸:没人通知停课啊! 
女儿:为什么没人通知停课啊? 
爸爸:领导们都去度假了! 
合唱:台风和领导是幸福的一家! 


女儿:妈妈 
妈妈:! 
女儿:为什么路修好了还会有污水啊? 
妈妈:光顾着修路没做下水工程啊! 
女儿:为什么不做下水工程啊? 
妈妈:光顾着面子好看了! 
女儿:面子好看有什么用啊? 
妈妈:领导们能升官啊! 
合唱:领导和污水是幸福的一家!

 

城西房价前途几何

这大水还没退去,就有人兴高采烈地说城西房价暴跌,又说杭州各个楼盘二楼不要钱,一楼倒贴云云。

天涯倒是坚信,那些没进水的小区会成为今后卖房子的时候的一大说辞,房价还会涨。至于进过水的,好了伤疤忘了痛还不是我等的天性。

 
 
 
Re:罗莎水淹杭州,天灾?人祸?
[ 2007-10-11 11:22:00 | By: yaiy ]
 
yaiy你也叫天涯?晕~~~~~~~有两个了
 
 
 
Re:罗莎水淹杭州,天灾?人祸?
[ 2007-10-11 12:20:00 | By: sdfxwwx ]
 
sdfxwwx无语,年年都有这种事情发生,但
 
 
发表评论:
 
   
 
天涯博客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