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 间 记 忆
<<  < 2015 - >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最 新 日 志
 
最 新 评 论
 
最 新 留 言
 
搜 索
 
用 户 登 录
 
友 情 连 接
 


 
 
 
2007中国房地产发展报告
[ 2008-1-2 13:07:00 | By: loushi ]
 

(一)落实调控政策力度加大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2007年经济工作的重要任务之一是“注意加强对房地产市场的合理引导和有效调控”,“要在政策落实上狠下工夫,确保中央各项方针政策和工作落到实处”。全国建设工作会议上强调“今年要全面落实两个‘国八条’和‘国六条’,着力改善中低收人家庭住房条件”。国家各行业管理部门也都发出了加强宏观政策执行力度的信号。2007年在房地产税收、房地产金融、土地供应等方面仍然存在政策出台的空间。土地市场治理、物权法出台、汇率上升预期等将成为影响房地产市场的重要变量。

(二)房地产投资增幅仍将保持在20%以上

在连续几年调控政策的影响下,2006年我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仍达21.8%,比2005年上升2.0个百分点。2007年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在稳定房价、调整住房结构、加强土地和信贷控制下将受到一定抑制。控制房地产信贷规模、提高房地产信贷门槛、提高贷款利率等将是政府可能采取的措施,房地产投资规模将受到影响。但在市场需求持续旺盛、房价居高不下、有行业外部资金进人的情况下,2007年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可能会保持20%以上,其中,住宅投资增速可能会有上升。

(三)住房供应结构将有改善

2007年全国建设工作会议提出:“必须坚定不移地调整住房供应结构,实现90平方米以下住房占70%以上的目标;必须考虑大多数群众实际居住水平和改善住房需求的支付能力。”统计数据显示,2006年房地产开发投资中普通住房和经济适用房分别占总投资的41.8%和3.6%,二者占住宅投资的比重分别为59.5%和5.1%,, 2007年是“两个70%”政策执行的第二年,房地产供给环节的调控执行力度会进一步加大,住房供应结构将继续得到调整,普通住房和经济适用房投资将增多;别墅等高端住房的投资将受到限制,供给趋紧,推动价格上升。

(四)土地供应和银根继续收紧

2006年5月的9部委“十五条”做出了加大闲置土地处置力度的具体规定,2006年9月国务院专门下发了《关于加强土地调控有关问题的通知》,强调对各地区存在的土地审批、用地集约管理、土地执法等问题进行有效治理。此后,国土资源部先后下发了《关于做好报国务院批准建设用地审查报批有关工作的通知》、《关于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增值税清算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表明了延续对土地供应增量严格控制的态度。2006年全国房地产土地购置面积在2005年下降4.0%的基础上又下降了3.8%。土地供应缩紧、土地价格上涨的趋势短期内难以扭转,将促使房地产行业加快对存量土地开发。在“房地产业应重点发展面向广大群众的普通商品住房”政策的指导下,2007年土地供应将向普通商品房用地倾斜。

2006年全 国 房 地 产企业开发资金为26880亿元,同比增长25.6%。其中国内贷款5263亿元,同比增长37.2%,比2005年上升了15.8个百分点;国内贷款占比由2005年的18.1%上升到19.6%,房地产企业对银行贷款的依赖程度在加大。定金和预收款的比重由2005年的47.4%下降到2006年的47.0%,房地产企业资金回笼的压力开始加大,面临的资金压力和风险将会加大。

(五)房价涨幅估计在5%以下

2006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明确提出:“明年国家在继续发挥房地产业带动经济发展作用的同时,将抑制房地产投资过快增长和房价过快上涨。”稳定房价仍然是2007年宏观调控的一个基本面。房价涨幅能否得到控制是购房者最为关注的话题,也是宏观调控取得成效的重要标准。2006年的强力调控对房价发挥了抑制作用。国家发改委和国家统计局的调查显示,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5.5%,同比下降2.1个百分点,但仍有少数城市房价涨幅在两位数。房价持续上涨促使中央出台更具针对性的抑制房价过快增长的政策。2007年限价房、经济适用房等低价房较多地推向市场,可以部分平抑房价上涨;廉租房等保障性住房建设的增加将打破现有的楼市格局,对居民预期将产生影响;在高房价的影响下,经过几年快速释放,自住性住房需求将在2007年有所减弱。综合以上因素,2004年以来的较快的城市房价涨幅有可能持续下降,整体房价涨幅可望回落到5%以下。

(六)房地产开发企业加快重组

房地产开发企业是资金密集型行业,宏观调控下的紧缩银根,对房地产企业实力提出了更高要求。对于主要依靠银行贷款和预收款获取资金来源的我国房地产开发企业来说,资金实力和融资渠道是生命线。讲诚信、有品牌、实力强、精于管理的企业将更容易获得资金支持,具有融资优势的房地产上市公司更容易获得较大的发展空间,而实力不强、信用资质较低、负债率较高的企业将被逐渐淘汰出局。2007年我国的房地产市场将得到进一步净化,企业重组加快有利于房地产行业的健康稳定发展。

(七)节能环保型住宅得到加快推广

高投人、低产出、高消耗、低效益、资源紧 张 是 我 国国民经济可持续发展中面临的重大问题。我国建筑能耗占总能耗的28%,发展节能、省地、环保型住宅,不论对当代还是对后人都是一笔巨大的财富;反之,则是一个吞噬财富的黑洞。2006年6月I日由建设部与质检总局联合发布的工程建设国家标准《绿色建筑评价标准》开始实施。2007年节能、环保型住宅建设将加大执行、监督和检查力度。不仅如此,随着2007年I月建设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监察部、审计署联合发布的《关于加强大型公共建筑工程建设管理的若干意见》的执行,新建大型公共建筑也将严格执行节能强制性标准。

(八)多渠道解决居民住房的趋势

继北京之后,全国又有一些城市发起个人合作建房。2007年1月广州市市长在参加广州政协会议时明确表示,广州有个新政策,只要单位有地,在符合规划的情况下可以自行建房分给员工,那些没有房的员工可以享受到实物分房。尽管个人合作建房的实际效果如何还有待于实践的检验,在房地产市场中的比例也可忽略不计;尽管允许单位建房还只是在个别城市开了绿灯,其对住房改革造成的冲击和负面影响有待于评估,但作为平抑房价、解决居民住房问题的尝试,无疑预示着多渠道解决居民住房之风的兴起。

 
 
发表评论:
 
   
 
天涯博客欢迎您!